如何做好健康飲食

三分練、四分吃、三分睡
這是我最常掛在嘴邊的話,減肥其實說簡單也可以很簡單,只是你想要減成怎樣而已,吃佔了這三樣裡面最大比例,為什麼?
人只要醒著,除了呼吸外,最常做的生理事情就是吃,我記得我這十幾年來的吃都是...

亂吃一通

加上那幾年的大夜班還有幾年的日夜輪班,我可以說是嘴巴塞得下的就吃,
早上路邊早餐,從中式到西式,從肉粽到三明治,中餐自助餐大塊肉或是街邊的乾麵還是雞肉飯,晚餐可能是滷肉飯加上一碗貢丸湯,甚至消夜還燒烤配啤酒或是鹹酥雞等,總之只要機車騎過去可以停下來的,我通通都可以去吃,有段時間還很自豪的認為自己不挑食,身體一定好,現在想想真是有夠蠢的。

寫之前貼上一張我這幾個月最常吃的晚餐




水煮晚餐兩人分(菜色每天都會變)



如果十年前的我看到這張照片,一定會覺得這根本就是餿水類的食物,打死也不這樣虐待我自己,這只是晚餐而已,畢竟我有工作要做,朝八晚五在公司可沒那時間給你煮,所以早餐跟中餐幾乎沒的選,只能靠公司的便當



現在我女朋友連中餐都在晚上煮好,她會多煮一樣東西,就是義大利麵,這是相當便宜的食物,一包才幾十塊,可以讓你吃好幾餐以上,晚餐多煮一些再加上義大利麵,用保鮮盒裝起來,冷卻後放冰箱,隔天帶到公司去,大概中午就退冰了,直接叉子下手,快速又方便。

事實上這些東西加起來算一算其實比外面的便當還要貴上個幾倍,對於我們這種出外租房子做苦工的人,這樣的東西真的算起來還蠻奢侈的,一餐下來一個人成本也要一百多左右,
什麼...我買貴..??你不用花時間去煮,然後清洗喔,還有瓦斯也是費用,怎麼算都是貴,但是貴的有價值,

第一我隔天上廁所相當的爽,每天固定排便,清腸胃好用
第二我不用去想我晚餐要去哪一家吃,就固定有菜吃菜就對了
第三因為無油,吃完好洗好收,我也不用去想怎麼調味
(總之我就是把所有食材都剁塊,然後給他下去煮熟就對了,不會煮菜的人都會煮)

為什麼沒有飯或麵?

重點來了,晚上因為吃完就要睡覺了,你吃了碳水化合物,沒運動很容易轉成脂肪,畢竟睡覺時,是要補充營養不是補充熱量,讓身體缺少的養分獲得補充,睡前吃碳水化合物很容易就造成肥胖,因為你睡著時身體是不動的,熱量自然會囤積起來轉成脂肪。

中餐因為都吃公司便當,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用開飲機收集一杯熱水,然後把菜拿進去洗一洗來吃,減少油脂的攝取,雖然不能完全去油,但至少可以減低5成以上的油脂,畢竟外面的便當店用油可以說是相當驚人。

我也知道健身最好是一天可以分五餐來吃,但是工作哪有時間這樣給你吃,應該很少有公司願意十點放你去吃個東西然後來工作的,所以我都會額外帶個早餐飯糰在身上,一整天的飲食就變成...

 8點早餐(吐司+蛋+火腿之類的或是其他不油的早餐)
10點吃個幾口飯糰+喝牛奶 (約250cc)
12點吃便當
14點喝牛奶(約250cc)
16點吃完飯糰
17點健身房自虐
19點吃水煮餐
22點上床睡覺~
(在牛奶公司上班的好處是牛奶隨處可得)
這大概是我一天吃下肚的東西,這些都只是簡單介紹,因為吃甚麼也有學問,想要更精進的人可以上網找跟健身減肥相關的資料,到處都有,寫的琳琅滿目搞得好像是營養學大師的人比比皆是,這就不需要在這裏多寫了
重點就是,要均衡飲食,菜色多變化,不要因為那些菜不好吃就不吃,能讓自己吃負擔越少的食物越好,一個禮拜大概吃個六天,給自己一天去吃點不一樣的也沒關係,
肥胖絕對不會因為你一天吃外食而找上你,而是你天天亂吃才會肥胖。

以下有一些個人看過很好了文章還有影片,雖然我們不像這些人可以那麼吃的這麼完美,
但是至少可以讓自己吃對,慢慢地調整,總有一天看到鏡子時,你會開心地跳起來。


http://poseidonsally.pixnet.net/blog/post/123548525



最後最後,千萬不要嘗試用減少食量的方式去減肥,甚至用不吃東西來做為減肥方式,
人若不吃東西,就會消耗身體的肌肉來補充養分,最後你可能會發現自己體重減下來了,可是看起來像是靈魂被抽掉一樣,而且有虛胖的浮腫感,用這種方式減肥的朋友最後一定會失敗,因為你最後一定會吃東西,不然你一定進棺材

在你吃了東西後,身體因為肌肉量大減,吃下去的東西熱量沒有肌肉可以消耗,結果全都轉成脂肪,復胖的速度可以說是倍增,反而會讓你更腫了。



間接在誤導人的節目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YCBTmBQEwo


說真的這節目找了這麼多減肥成功的部落客名人來,卻只是想要問他們如何在減重過程中放鬆自己吃的條件,另外也不該讓觀眾有短時間內減去驚人體重的想法,應該是要用他們來激勵更多的胖子來找回自信,最重要的是健康運動的減肥吧,真是亂七八糟到極點。


水煮餐一開始吃蠻痛苦的,尤其像我這種吃遍山珍海味的人更是莫大的挑戰,
不過隨著時間久了(有時感覺水煮餐還蠻不錯的),
現在晚上不吃水煮餐我感覺還怪怪的,有時候吃太過油膩的東西還會有點罪惡感,隔天就上健身房自我處分了.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Adbox

@templatesyard